睡莲叶片长黑斑怎么办

2020-11-24 17:01来源:   作者:

睡莲叶片长黑斑怎么办

睡莲不仅花期长,同时开花也十分娇艳,而且它的叶片也很油绿光洁。所以,不少花友喜欢在家中盆养睡莲,既可以观赏,同时也富有情趣。对于正常生长情况下的睡莲而言,其叶片不仅油绿,还十分干净,所以它的叶片也具有一定观赏性。但如果我们遇到其叶片上长黑斑的话,必然会降低其观赏价值。

睡莲的叶片本身是比较干净的,正如莲藕一样出淤泥恶而不染,给人一种高洁的姿态。一旦其叶片上出现黑斑的话,不仅会降低盆栽的观赏价值,有时甚至还可能引起植株的正常生长。因为时间久了,叶片上的黑斑部分可能会不断扩大、腐烂,甚至还会感染其它正常叶片。那么,呢。

为了及时正确补救,首先我们需要找到致病的原因。睡莲出现叶片长黑斑的情况,一般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可能品种选择不当,二是光照不足,三是植株感染了病害。为了解决睡莲叶片长黑斑的问题,我们通常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处理。

一、品种原因

睡莲的品种比较多,而且市面上的品种参差不齐,有的甚至是以次从好,以廉价充高价售卖。而且不同的品种,花色往往也不同,所以种植出来的效果自然也不一样。而有些次品,往往因品种原因,在种植后其叶片就出出现长黑斑的情况。所以,我们在选种时一定要慧眼识珠,同时还要向商家问清楚,多查资料了解。

对于品种原因所引起的叶片长黑斑的情况,如果想要让情况得到改善的话,只有为其提供比较优质的生长环境,同时做好养护管理工作。这样的话,可以减少或控制叶片上的黑斑数量和大小,或者让黑斑看起来并不那么明显。但如果想要根治的话,一般还得选择更好的品种重新栽种。

二、光照不足

睡莲是非常喜欢光照的,无论是其生长季还是开花期,往往都需要保证光线充足,这样才能让其不仅生长旺盛,同时开花效果也更好。但如果光线不足的话,植株往往容易出现生长不良的情况,其中叶片长黑斑也是一种不良的症状表现。可见,光照对于睡莲的正常生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解决因光照不足引起的睡莲叶片长黑斑的情况,我们一定要及时改变养护环境,为其提供充足的光照。不仅环境要向阳、光线充足、采光好以便于充分接受光照,同时还需要确保环境空气流通顺畅,这样才能让植株受更均匀,让其叶片长黑斑的情况得到遏制或消除。

三、病害侵袭

当睡莲感染炭疽病时,首先从其叶片上表现出发病症状。刚开始叶片上会长出褐色的小斑点,时间久了会逐渐扩大面积,而且病斑的边缘颜色会变暗。这种病害一般是通过空气传播的,一旦睡莲感染此病,就会在叶片上分生出孢子层,从而形成病斑。

为了防治这种病害的侵袭,我们要及时将遭受感染的叶片剪下来并焚烧掉。接着要使用多菌灵、百菌清、甲基硫菌灵、苯菌灵或炭疽福美等药物兑水稀释后进行喷杀,连续防治2-3次即可见效。同时还要及时给睡莲追施一些有机肥,以补充氮磷钾元素为主,这样可以促进植株快速长出健康的新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