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兰用什么土栽培,蝴蝶兰开花后怎么办

2020-10-16 16:48来源:   作者:

蝴蝶兰用什么土栽培,蝴蝶兰开花后怎么办

蝴蝶兰是一种非常美观的植物,不过由于蝴蝶兰对环境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我们种植蝴蝶兰的时候需要对环境中的各个要素进行一个准确的搭配,这样才能够让蝴蝶兰顺利的成长。此外开花是所有植物的一个重要生长环节,开花之后的蝴蝶兰怎么养护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蝴蝶兰用什么土栽培

首先我们可以知道,蝴蝶兰是一种带气生属性的植物,在进行栽植的时候,不宜使用泥土。

其次就是蝴蝶兰在选择土壤的时候,有着自己的要求。它对土壤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它需要的是透气的,透水的,呈现微酸性并且耐腐烂的土壤。

在选择土壤的时候,我们有着两种选择。

一是到市场上去买一些养殖蝴蝶兰专用的兰土,这些土壤是已经配置好的,可以直接使用,当然比较省心省力,对于不知道该怎么选土,怎么配土的花友来说,可以选择这样的土壤。

二就是自行配置土壤。在配置蝴蝶兰的土壤的时候,一般可以使用水苔,木屑,树皮,木炭等等,单一使用或者是混合配置,尽量满足蝴蝶兰的需求。

蝴蝶兰开花后怎么办

蝴蝶兰花谢之后,如果想要使其二次开花,在剪掉花茎之后,正常养护即可,但是也要注意,蝴蝶兰经过了长时间的生长,它的培养基质会老化,便需要及时更换,否则土壤的透气性会变差,根部呼吸不畅,导致蝴蝶兰烂根甚至死亡。

在蝴蝶兰花谢之后,可以在5月份换盆,换盆注意杀菌消毒,并修剪根部,并放到通风较好的阴凉处,有利于蝴蝶兰的生长。

蝴蝶兰的养护技巧

一般情况下蝴蝶兰的新株花芽萌发前需要培养3个月,为开花提供可能。

温度影响蝴蝶兰花芽分化形成的主要原因。不但需要一定的年积温保证,还需进行短期的低温处理。

秋末到来后夜晚需保证栽培环境在15-18℃的温度才能使花芽进行正常的分化。然后连续一个半月低于都需要每天对花苗进行约18小时的低温处理,就能使植株萌生许多花芽。

接下来,就应将夜晚温度保持在18-20℃内,在3-4个月的生长后就会开出鲜艳的花朵。

因为蝴蝶兰有着较长的花期,所以早期剪下花梗来制作切花,当年可以进行二次开花。

当然蝴蝶兰的不同品种,开花时间也不一样,通常每支花梗能开十几朵花,自下而上地依次盛开,每枝的花能开一个多月左右。为了让花开得更繁茂,在生长旺期可用液体肥料对叶面与根部进行喷施。

春季通常每3-4周施肥一次。进入花期后施肥停止,落花后每10天施肥一次即可。肥料选用磷、钾含量较高的液肥,施肥时量要少,浓度要淡。

夏季是蝴蝶兰的生长旺季,可在盆面施用固体有机肥一次后,每周施液肥一次;秋季随温度降低施肥也减少,直至10月底后施肥停止。

蝴蝶兰的生长习性

蝴蝶兰因原产自热带雨林地区,喜好在温暖气候中生长,不耐寒。最适宜生长的温度在15-20℃左右,冬季低于10℃时生长便会停止,低于5℃就能导致死亡。

蝴蝶兰有着保护自身免受低湿环境中应力影响的生理结构,但过于潮湿的高温环境下容易产生病害,因此要使蝴蝶兰健康地生长也应保持适宜的湿度。

种植蝴蝶兰并不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他需要我们掌握好种植的各个环节,同时在不同的季节给予蝴蝶兰适当的养护,这样才能够让蝴蝶兰生长的更好,更好的绽放自己色彩和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