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弹子盆景怎么制作,盆景金弹子怎么造型好看

2020-10-16 16:47来源:   作者:

金弹子盆景怎么制作,盆景金弹子怎么造型好看

盆景的制作需要根据植物的形态以及生长习惯选择与植物相匹配的花盆,同时对植物进行适当的造型。金弹子盆景的制作也不例外,金弹子是一种萌发能力比较强的植物,因此对金弹子做适当的修剪和造型,能够促使金弹子的生长以及美观。

金弹子盆景怎么制作

一、选择材料

用金弹子制作盆景,和其他植物一样,都可以通过人工繁育获得,多采用播种繁殖方法。但是用播种繁殖方法获取盆景素材,生长时间过长,不易获得便于造型的树体。所以,小编建议采用通过野外挖掘金弹子老桩获得。通过这种方式获取桩材,可以缩短制作金弹子盆景的时间。

二、培育幼苗

将野外挖好的树桩带回家后,首先剪除断根或过长的根系,同时要剪除枯枝或不利造型的冗枝。然后对准桩头喷洒事先兑好生根粉的生根水。最后将其进行地栽养坯。待桩坯正常长根且萌发新枝之后方可进行上盆移植。移栽上盆之前需确保培育的金弹子老桩在正常生长期间。

三、修剪造型

由于我们的金弹子树桩是从野外挖掘的,所以在地栽养桩2年后才适合修剪加工;加工前先剪除不利于后期造型的杂乱枝条,然后将剩余的枝条做拿弯处理。对粗壮枝条的处理宜在春末夏初采用棕丝对其进行攀扎;而细小的冗余枝条可以直接剪除。经过修剪、攀扎处理过的金弹子盆景将会以古朴而富有雅韵的姿态呈现出来。

盆景金弹子怎么造型好看

金弹子萌发力强,耐修剪,枝条柔软,容易蟠扎,可采用粗扎细剪的方法造型。其根系发达,呈铁黑色,很有特色,在造型时应考虑对根系进行处理,常见的形式有直干式、斜干式、曲干式、提根式、连根式、以根代干式、悬崖式、临水式等。

树冠既可加工成严谨规整的馒头形、圆片形,也可制作成潇洒飘逸的自然形。通常在春季萌芽前或梅雨季节进行造型,幼苗可用金属丝或棕丝进行蟠扎,并适当修剪,成型后及时去掉蟠扎的金属丝或棕丝。

对于生长多年的老桩则应根据树桩的形态,取长补短,对枝条进行蟠扎或修剪,逐渐培养出优美清新的树冠,根、干不必做过多的处理,以突出古朴雅致的特色。

金弹子盆景养护方法

1、温度和光照

金弹子耐低温,但活动需要积温高,4—11月是金弹子的生长适宜期,生长适宜温度控制在28—33℃之间。喜欢阳光充足,注意不宜在室内放置时间过长,否则光照不足会导致其叶片脱落,影响挂果。

2、浇水

金弹子喜欢潮湿半阴的生长环境,平时须保持盆土湿润,不可偏干。在夏季高温时,注意做好遮阳工作的同时,要增加浇水次数,可用喷雾喷水来增加周围空气湿度。在花芽分化期则要严格控制水分,以干为主,做到干透即浇。结合浇水可增施适量的速效肥,但浓度不宜过大。

3、土壤

金弹子在偏酸与偏碱土壤均能良好生长。

4、施肥

在春季以氮肥为主,以促进枝条生长,为培养新结果枝做准备。生长期充分施肥,多施磷肥。在枝条的生长后期,主要施钾肥,如草木灰一类。一般结合翻盆的同时,增施饼肥等肥料。

金弹子的花期

金弹子一般是在每年的3月份——4月份之间开花,花朵是淡黄色的,花型像是瓶子,散发着香气,味道有些像兰花。

金弹子植株有雌雄之分,二者都会开花,但是开花不一样。一般金弹子雄株开花,在叶芽下回开出很多的花朵来,花朵就像是小灯笼,张开可以看见花蕊。雌株开花的时候,叶芽下只有一两朵花,并且花朵比较大,花朵看起来有些像柿子花,花朵里可以看见幼果。

养殖金弹子盆景同样要注意光照、水肥等等,做好了这些环节就基本上能够保证金弹子的正常生存,然后再加上一些适当的修剪和造型,金弹子一定能够成为我们眼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