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规划应该考虑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这五个方面值得深思!

2020-04-26 18:02来源:   作者:

休闲农业作为一项新兴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并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态势,选择适合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至关重要。那么,休闲农业规划应该考虑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这五个方面值得深思!

休闲农业规划应该考虑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一、科学选址

休闲农庄选址应选离城市、著名景区较近且公路交通非常便利之处(离城市5公里范围内最佳)。为充分合理地利用自然环境条件,休闲农庄应在具备以下五个条件的地方建址:

1、丘陵多平地少的地方。在丘陵多平地少的地方,有利于巧妙地进行景观景物组合和空间布局,可以少占良田,不与国家有关土地政策相冲突,又可节省征地费用。

2、无工业污染的地方

3、水源较好的地方。将休闲农庄建在水源较好的地方,不仅可以解决休闲农庄的用水问题,而且还可以使休闲农庄因为自然水源而具有更好的生态环境,使休闲农庄充满灵气。

4、居民少或者无居民住的地方。

5、土壤条件较好的地方。

二、项目名称

休闲农业的项目名称是最能够直接的体现该规划定位和发展要求的,也是进行当地休闲农业品牌宣传建设的基准点。拟定休闲农业项目的名称时不仅要将相关的旅游资源信息进行综合,还要在信息中体现当地的竞争力优势所在,使更多的游客产生前来游玩的意向。

休闲农业规划

三、合理规划

休闲农业开发依赖于农业,而农业的发展又高度依赖于自然地理环境条件。所以,休闲农业的布局规划应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如果不遵循这一原则就会导致休闲农业开发失败。可以在在原有的农业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提高当地的服务设施的接待能力,对道路、水系的规划布局以及生活用水与电力、通讯、广播电视管线的规划布局时休闲农业的建设规划核心之一,能够给予游客舒适感和安全感的景区基础设施,才能够提高不断的游客的重游率。

四、突出核心产业

世界上最成功的庄园之一——德国卡尔斯庄园,是建立在草莓园基础上的。卡尔斯庄园的所有衍生产品都和草莓有关,其次才是农场的其他娱乐设施。这说明,只有产业的支撑,休闲农业才能走的长远,产业是农业的基础,没有核心产业的休闲农庄,就等于空中建楼阁。

另外,还可以结合情况突出农耕文化特色,我国农耕文化内涵广博,如农耕形式、传统农用器具、农村生活习俗、农事劳动、农业节庆、农业工艺等都属于农耕文化范围。由此可见,利用农耕文化可以开发许多富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

五、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通过投资收益分析,对那些资源规模大、旅游价值高、原有基础好、交通便捷、可取投资省、建设周期短、投资回收快的休闲农业项目便应优先规划开发。而且应通过向休闲者提供休闲度假、种养体验、农科教结合、农业科普等多种服务,以提高非农收入和农业综合效益。

休闲农业

2、社会效益

即要最大限度地为广大城市居民提供接触自然、体验农业以及观光、休闲与度假的场所与机会,提高其文化内涵与教育功能,并要尽最大可能吸收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以提高农民素质和就业机会。

3、生态效益

即通过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在城郊营造好优美宜人的绿色景观,改善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建设城市绿化带屏障,防止城市污染扩散,以保持清新、宁静的城郊生态环境。

总的来说,在做休闲农业规划时,要依规划的区位、性质、内容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要求,实现农业与旅游的有机结合,不可盲从。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