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津:“农旅融合”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2020-07-27 16:52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陈显萍 郑占波

夏日,河南孟津旅游市场甚是火爆,会盟镇李庄村的荷花、送庄镇朱寨村龙浩农业的智能化大棚、横水镇会瀍村的隆木华红梨园等,更是让纷至沓来的游客体验到乡村休闲游带来的别样滋味。走进孟津城乡,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产业村如雨后春笋,不仅为农旅融合输入了不竭源动力,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鼓起了钱袋子,实现了村美民富双赢。“农旅融合离不开产业支撑,没有产业支撑的农旅融合就不可持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壮大乡村经济是农旅融合建设的重中之重。”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说。

山村游火了农家乐

梭椤沟村地处孟津县西部半山区,虽然村子四周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沟底小溪潺潺、鸭鹅成群,却处于“靠山不能吃山,靠水不能吃水”的尴尬局面。长期以来水在沟底里白流淌,地在高处长年受旱,全村1300亩耕地几乎全是“看天收”的旱薄地,十年九旱种啥啥不行,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近年来,作为孟津县“深度贫困村”之一的上梭椤沟村,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注。县委书记杨劭春把该村作为自己的扶贫点,常抓不懈。他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和走访群众后认为,梭椤沟的地理条件相对落后,但拥有完好的古村落和优美的山水资源,是个没开放的“天然氧吧”和“绿色心脏”,如果把这些“天生丽质”的资源利用好了,就能够带动当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于是一场积极探索“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路子在该村全面展开。为此,村里研究确立了“1131”发展思路,即“1带”发展梭椤沟域经济示范带,“1河”优化提升梭椤河原生态景观,“3基地”打造写生、摄影、拓展基地,“1片”自驾游区域,依托梭椤沟的优美风光和古村落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经济,将梭椤沟村蝶变成“网红打卡地”和游客亲水、观河、纳凉的好去处。

两年间,当地累计筹资700万元,对多处村内的古民居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昔日败落的院落铺上了石头、青砖,村里的皂角树、古槐树得到加固保护,主要街道进行了水泥、石料硬化,沿沟溪流两旁栽种了大量的绿化树木,建起来了梭椤沟美术写生基地、婚纱摄影基地和户外拓展基地等,并带动了餐饮、农家乐等衍生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宽告诉记者,几年前基本被人遗忘的小山村,如今成为了城里游客喜欢的“香饽饽”,河道密林婚纱摄影基地环形栈道、休息驿站、换装木屋、球型吊床、休闲文化广场等设施已建成,一号农家乐和上梭椤沟大食堂也靠着自然、生态和有机天天爆满。其独特的沟域美景,不仅成为各级美术家协会和美术爱好者的写生基地,而且成为休闲旅游的最佳栖息地和“网红打卡地”。

特色产业富了村民

走进朝阳镇南石山村,街道上、农家小院的屋脊上、门楼上,到处都是仿古三彩,仿佛走进了一座露天的唐三彩陈列馆。一个个作坊内,技师们忙着拉泥坯、描彩绘、上釉色、入窑烧制,有条不紊。唐三彩是中国古代陶瓷艺术宝库中一朵瑰丽奇葩,迄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而南石山村就是唐三彩的发源地,其仿古唐三彩制作技艺可以假乱真。

近年来,朝阳镇以“洛阳北部特色宜居卫星镇”“全县文化传承创新和全域旅游发展示范镇”为契机,逐步将三彩小镇打造成洛阳乃至全省的特色小镇样板,让南石山村成为真正的“中国三彩第一村”。如今这个只有1400口人的小村,拥有唐三彩生产企业70多家,其中生产仿古唐三彩的有27家,生产新工艺唐三彩的有45家,是国内人才集中、工艺优秀的唐三彩生产基地和唐三彩艺术品集散地。

2016年,为了让唐三彩技艺得到传承,以南石山村张家彩窑为代表的唐三彩企业,规划建设了一个面积8000平方米的唐三彩体验馆,游客不仅可在馆内欣赏精美的访古三彩艺术品,还能亲手体验制作,并观看唐三彩的烧制过程。如今,这个文化园每年能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节假日里每天都有近500名学生来这里研学参观,一些外国游客和使团也不远万里来到三彩小镇感受唐三彩的魅力。

与此同时,该镇依托南石山村唐三彩产业优势和紧邻310国道的交通便利条件,提出了打造“中国·洛阳唐三彩旅游文化小镇”的建设目标。通过三五年的努力,将南石山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文化特色突出、旅游要素完备的新型洛阳目的地。如今,通过特色产业的发展,有效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使南石山村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靓。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拓展后的园区,可进驻创意生产企业200多家,吸纳就业10000多人,培育2000名唐三彩设计大师和生产工匠,实现产值5亿元,利税300万元。

民俗游美了乡村

自从朝阳镇魏家坡村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美丽乡村”和“中国传统村落”,这里便成为国内外游客旅游、观光、考古的热点。每逢节假日,来自全省各地的游客就会齐聚魏家坡,游清代古村落,品中原特色美食,开启一场浪漫的民俗文化和美食文化之旅。

走进朝阳镇魏家坡民俗古民居,处处绵延着深厚的历史积淀,释放着浓郁的文化气息。风清淡雅的味道在鼻间弥漫,那味道里带有书香氤氲,还带有古典恬静和高雅情趣。信步魏家坡,才知道这里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地方,华夏文明如同一条溪流在这里涓涓流淌,传统文化犹如绚丽烟花在这里绽放。古老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两面大旗把魏家坡文化游舞动得风姿绰约、灵秀飘逸。

魏家坡的古建筑,大多建于明清时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建筑的发展脉络,鲜明的时代风格,突出的地域特色清晰可见。如今古建筑虽然修缮一新,但原来的气息和韵味还在,历史沉淀还在,文化光芒还在,依托其打造的特色农家小院活色生香、韵味十足。

魏家坡古村落除了规模宏大,保存完整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宅院形式多样,种类齐全。它囊括了古代人们所有的居住形式,堪称古代宅院博物馆。多种样式的穴居窑洞不仅满足了现代人的好奇心理,而且引起了国内专家学者和国际友人的兴趣;不仅是研究古代人们生存、生活不可多得的实物,更是人们回归自然的最佳去处。

该村还充分利用古民居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景资源,大力开发一批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已建成美食文化一条街、民俗文化一条街和民风民俗博物馆等,先后带动千人就业,每年能为村里带来数百万元的收入。同时,该村还启动了生态农业观光园建设项目,并初步建成了占地100多亩的魏紫牡丹文化园。

古村落的保护开放,使魏家村真正成为一个有造血功能的产业富村、环境靓村、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孟津县已建成送庄袖珍西瓜、马岭大粒樱桃、石门软籽石榴、天皇早熟葡萄、杨庄大红袍花椒及平乐农民牡丹画、长秋农民石画、南石山唐三彩等一大批专业村,成为加快产业发展、实现农旅融合的重要抓手。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