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莫尼山小镇 感受草原非遗文化

2020-08-05 16:29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宫宇坤

“我最欣赏的网红是李子柒,希望通过展示我们手艺人的生活方式,让更多人体验一种慢生活,同时让手工艺、美食、表演等内蒙古文化通过小镇平台走出去。”莫尼山非遗小镇创始人、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遗产项目蒙古族皮雕画代表性传承人贾宏伟说道。

“莫尼山”本称“牟尼乌拉”,是中国古代对黄河以北、阴山山脉西段南支的蒙语称谓。莫尼山非遗小镇创立于2018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青山脚下,是国家AAA级景区,这里集中展示了内蒙古自治区的80多项非遗项目。

贾宏伟“从小玩皮子长大”,自幼渗入蒙汉民族文化,在祖父辈的影响下学习蒙古皮艺,经过刻苦努力,掌握了珍贵的传统皮艺手法制作技艺,在实践中通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和吸收,融会贯通,形成了独特的创作风格。2017年带领“格日勒皮艺”团队受中央委托,制作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贺礼皮雕画《草原歌盛世》。

 
非遗传承人贾茂田向记者展示金属编织作品。

今年61岁的非遗传承人贾茂田手持一只精美的彩丝编织凤凰,对记者说:“我从5岁开始学习画画,金属编织是祖传手艺,已经从艺42年了。如今衣食不愁,小镇有活动就来,平时也会去大中小学授课,培训了有上千个学生,就希望把这个技艺传承下去。”

莫尼山非遗小镇作为景区,是周边服务性行业的中心。目前小镇签约非遗项目80余个。为使这些非遗项目转化为产业,小镇将非遗传承人和非遗项目进行整合包装,将非遗手工艺品作为文创产品,由小镇进行搭台售卖,并进行产品的二次开发,充分发挥小镇平台的带货优势进行线上线下整合营销,全面开发非遗的经济潜力。在守护非遗传承非遗的同时,解决非遗传承人的生计问题。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