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国家公园今年将正式设立

2020-01-14 14:09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毛晓雅

农民日报 中国农网记者 毛晓雅

1月8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将正式设立。

三江源国家公园位于青海省,包括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三个园区,涉及果洛州玛多、玉树州治多、曲麻莱、杂多4个县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713.62米,它拥有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有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素有“中华水塔”之称,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为了保护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江河的发源地以及世界范围内特有的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2015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于2016年初正式拉开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践探索的序幕。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任永禄介绍,三年来,青海省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根”与“魂”,先后实施了一系列原创性改革,改变了“九龙治水”局面,解决了执法监管“碎片化”问题,理顺了自然资源所有权和行政管理权的关系,走出了一条富有三江源特点、青海特色的国家公园体制探索之路。

 

作为我国第一批探索建立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在推进试点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如探索社区共管模式。充分调动牧民群众保护生态的积极性,使牧民逐步由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保护者。园区全面实现了“一户一岗”,共聘用1.72万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户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通过发展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大胆尝试将草场承包经营逐步转向特许经营。鼓励引导并扶持牧民从事公园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服务以及生态保护工程劳务、生态监测等工作,使他们在参与生态保护、公园管理中获得稳定长效收益。

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日益显现,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功能不断强化,水源涵养量平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度提高11%以上,产草量提高30%以上。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