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伊川:研学旅行迎来发展“风口”

2022-03-31 14:31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陈显萍 葛高远等

“过去,书本是孩子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的书本”。研学旅行延续和发展了古代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已成为素质教育的一种新方式。

近年来,河南省伊川县依托 “理学之乡”“酒祖之乡”“青铜文化”等品牌浓厚的文化资源优势,以研学旅行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伊川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培育发展教育旅游新业态,推动研学旅行这一风口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全面促进伊川教育和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伊川县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整合县内旅游、工业、农业、非遗等资源,规划研学旅行项目,开发研学旅行产品,拓展研学旅行市场,通过制定一批研学旅行扶持政策、建设一批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开发一批研学旅行特色课程、推出一批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培养一批研学旅行专业人才、建立一套研学旅行长效机制,从而全面推进“教育+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打响“研学伊川”品牌,把伊川县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研学旅行目的地。

制定研学旅行扶持政策

伊川县将研学旅行纳入财政预算,设立200万研学旅行引导资金用于课程开发、基地(营地)创建、品牌宣传推广、人才培养及考核奖励等,筹措1000万专项补贴资金用于支持县内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以县城区域内中小学校作为试点,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课程体系,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为试点学校(小学3-6年级、初中1-2年级、高中1-2年级)的10万余名学生提供优质研学服务,并将学校研学活动情况将纳入年底综合素质考核;利用研学旅行引导资金支持首批研学旅行示范基地进行硬件提升、课程开发、宣传推广等工作。

建设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依托县域内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综合实践基地、大型公共设施、知名景区景点、工厂企业、休闲农业基地、特色小镇等资源,按照历史文化类、非遗传承类、自然山水类、红色教育类、农耕文化类、工业科技类、植物科普类、体育运动类等为主题打造研学基地,在全县范围内遴选建设一批主题鲜明、管理规范、安全适宜、内容丰富的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做好首批研学旅行示范基地的创建指导和帮助支持工作,授牌一批县级研学旅行基地,积极帮助县级基地争创市级、省级、国家基地。同时加大招商,积极引进文旅领军企业或研学行业头部企业在伊川新建研学旅行基地(营地)。

开发研学旅行精品课程

鼓励全县教师积极参与研学课程开发,将研学课程纳入教师优质课评选项目,作为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鼓励研学基地积极开发课程,组织参加省、市、县举办的课程评比活动,对获奖的精品课程进行奖补;组织举办研学课程大赛等活动,面向全国研学机构及个人征集精品研学课程。通过统筹学校和研学基地以及举办征集活动等方式,结合学生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开发一批融入伊川历史文化、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省情乡情教育、文化传承教育、学科实践教育等内容的研学课程,形成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体验感强的精品课程体系。

推出研学旅行特色线路

统筹规划,积极探索,充分利用全县历史文化资源、人文资源的丰富资源优势,围绕历史文化、非遗传承、自然山水、红色教育、农耕文化、工业科技、植物科普、体育运动等为主题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打造一批主题串联式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逐步打造特色“研学伊川”系列品牌线路。把握研学旅行的市场需求,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推出独具特色的半日、一日及两日研学旅行路线。同时完善研学旅行配套食宿、交通等服务,整合全县食宿、交通服务体系,实现研学旅行全产业链发展,促进研学旅行提质升级。

培养研学旅行专业人才

高素质的专业研学从业人员队伍,是推进研学旅行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有计划地培养一批专业研学导师、研学旅行管理指导师、研学旅行实践课程开发师等研学专业人才。通过持续对教师、研学基地人员、相关社会人才等进行专业的指导培训,培养一批服务水平高、专业性强的从业人员,为研学旅行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通过与各高校、研学机构等对接联系组织培训、定期组织考察学习、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培育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研学从业人员队伍,并不断完善和优化考核评价体系等途径留住人才,逐步壮大全县研学人才队伍。

建立研学旅行长效机制

建立县级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和中小学专项性(综合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的准入标准、退出机制和评价体系,统筹做好基地(营地)和服务机构的审核与认定,适时给予授牌并推荐申报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及中小学研学旅行专项性(综合性)实践教育基地。加强规范管理,建立考核制度,对基地(营地)和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行督查评价体系,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研学旅行长效发展机制。

“在伊川县委第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提出要大力发展研学旅行这一风口产业,打响‘研学伊川’品牌,我们将学习国内外先进研学理念,全县合力,培育和发展教育文旅新业态,做大旅游,做强文化,做旺人气,做优环境,提升研学旅游发展水平,打造全国知名的研学旅行目的地。”伊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梁纪朋表示。

作者:葛高远 常铭芳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显萍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