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夏季游“一枝独秀”,到四季游“全面开花”<br>河北涞源:冰雪产业是如何“大热”的

2021-12-11 14:47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刘寒凝 孙维福

刚进11月份,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镇寨子村、西龙虎村、菜村岗村的十几家农家乐就开始了“冬忙”,更换菜单、备菜、装修店面、新招服务员。家家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冰雪旅游旺季做着准备。

近年来,涞源县乘着首届省旅发大会、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利用当地独特气候地貌优势,在培育壮大其他旅游项目的同时,持续加力发展冰雪运动产业,形成了旅游业从最初的白石山“一枝独秀”,到如今山岳、冰雪、温泉、特色小镇等“全面开花”局面,全县旅游业态实现了从夏季游到冬季游、从两季游再到四季游的全面升级、特色纷呈。

项目引领,破解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

“以前涞源旅游季节性特别明显,夏秋旅游旺季,我们都忙不过来,但每到十月一刚过,基本上就没什么生意了。”11月20日,涞源县白石山镇寨子村肥人农家乐老板娘芳姐说,“如今一年到头生意都不赖!”

曾经,涞源冬季旅游项目匮乏,“夏强冬弱”结构性特征明显,只有白石山旅游撑起涞源旅游“半年经济”。2016年,对涞源旅游业来说是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涞源县承接了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自此,开启了旅游产业全面升级的新征程。

涞源地处北纬39度,平均海拔1000米,冬季平均气温零下10-15摄氏度。县委、县政府依托独特的冰雪资源,开始积极谋划发展冰雪产业。2017年5月12日,涞源县七山滑雪场开工建设,累计投资6亿元,耗时208天,造雪面积50万平方米,建成京西南最大的滑雪场,拥有4万平方米的雪具大厅酒店综合楼,初、中、高级雪道13条,雪道总长度17千米。

七山滑雪场建成当年雪季,涞源县接待游客5万人次,收入1290万元。涞源旅游出现第一次“暖冬”。“滑雪场建成了,农家乐生意一年四季没断过。这里又将马上举办全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到时候又有的忙了!” 说起这些,芳姐比谁都开心。

受益的不仅是周边农家乐。“自七山滑雪场建成后,冬天酒店的入住率提高了不少。”华中酒店负责人薛建鹏说,涞源县大力发展冰雪产业,让涞源实现了全时旅游,公司正准备深耕涞源旅游市场。

近年来,冰雪项目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逐渐凸显,涞源县把握2022冬奥会的重大机遇,又建设了一中滑冰馆等多个冰雪运动场馆,并于2020年借势建设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建成HS106和HS140两个跳台,以及世界体量最大、训练功能最全的风洞实验室。该基地的建成,标志着涞源向着打造世界级冰雪小镇的目标又迈进一大步。目前,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届时,基地将拥有世界最大跳台群。

提档升级,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

“以前到涞源玩儿,除去爬白石山用的时间,一天的时间北京—涞源就能打个来回。”家住北京石景山区的李先生不无遗憾地说。

如何让游客在涞源旅游中慢下来、留下来?用冰雪产业破解涞源全时旅游难题。为此,涞源决定从景区品质提升、城市面貌改善等方面着手,推进旅游配套设施的提档升级。

为筹备首届省旅发大会,涞源县投资近150亿元,成功实施了白石山旅游观光大道、12个旅游新业态项目、13个省级美丽乡村、白石山5A级景区创建、县城容貌改造提升五大板块项目建设。随后,又相继建设了雪霁堂、百渡食府、竹里馆、白桦林温泉谷、涞源湖旅游度假区、七山滑雪场和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等一大批旅游新业态项目。新兴旅游要素的注入,让涞源旅游实现了由白天游、半年游向全天游、全年游的转变。2021年第一季度,全县接待游客就达21万人次,创社会效益1680万元,过夜游客4.62万人次。

“今年寒假,我准备再带孩子过来一次,白天看看白石山冰瀑,晚上转转涞源湖夜景,第二天去滑雪场,晚上泡泡温泉……”对于下一次旅行,涞源熟客李先生早已安排得满满当当。

延伸产业链, 形成多产融合旅游发展格局

“2020年至2021年雪季开始到春节前,涞源县内雪场游客人数增至2017年至2018年的3倍,营业额是2017-2018年的近4倍。这些亮眼的数字见证了涞源冰雪产业的发展壮大,也反映出冰雪产业巨大的发展后劲。”县白石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刘春阳说。

近年来,涞源已连续举办2届国际滑雪邀请赛、1届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冰雪季)、京津冀越野滑雪赛等一系列大型赛事活动,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也即将在该县举办。这里承办的体育赛事活动,初步统计直接参赛运动员约1万人,带动随行人员和旅游者近3万人次,拉动酒店、农家院、农特产品销售、餐饮业、运输业和景区等服务业增收。

一次次刷新的数据,充分证明了冰雪产业对涞源旅游明显的拉动作用,为该县旅游业提供了硬核支撑。涞源正逐步构建起全时、全域多产融合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作者:刘寒凝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维福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