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德州市旅游发展大会在夏津举办

2021-06-08 16:44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

6月6日,第二届山东省德州市旅游发展大会在夏津拉开帷幕。国内外嘉宾、业内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翘楚和京津冀鲁豫渝十九城市(区)的农业系统、文旅系统、涉旅企业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话美好发展未来。

据了解,本届旅游发展大会以“德润天下,夏津‘椹’好”为主题口号,由中共德州市委、德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夏津县委、夏津县人民政府、德百集团承办,此次大会的吉祥物为“夏津娃”,主题曲为《会盟天下》。

图片1.jpg

此次大会旨在全方位展现德州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多姿多彩的旅游文化,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抓手,坚持以文化旅游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集中发力,积极探索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助推德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德州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形象“靓”起来。同时,依托夏津县“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优势,全面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此次大会的举办地,夏津旅游资源丰富,拥有森林覆盖率高达61.8%、被誉为“中国北方落叶果树博物馆”的国家4A级景区——夏津黄河故道国家森林公园,其中以古桑椹树资源最为独特,是迄今发现世界上树龄最高、规模最大的古桑树群,是山东省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唯一的桑树类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总面积6000多亩,百年以上古桑椹树两万余株,这片古桑树群于2018年4月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里的椹树非常特别,是在夏津黄河故道独特水土条件和气候下培育出的“独一无二”的树种。这种椹树结出的椹果是一种状似草莓,味甘如蜜,又甜又软的乳白色椹果,不仅个头大,而且灌浆后口感甜蜜。夏津县因此被命名为“中国椹果之乡”,“夏津椹果”不仅获评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还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更是国家地理标志性商标。

图片2.jpg

展会上的传统工艺制作的夏津老虎鞋

依托古桑树资源,夏津实施“文化+”“旅游+”战略,重点建设了黄河故道国家级森林公园,建成颐寿园、杏坞园、香雪园等生态园区,着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优质平台。深挖农桑文明,以树为媒,以果传韵,以节招商,连续举办了十四届梨花节、椹果生态文化节,节庆期间举办京津冀鲁百家旅行社夏津景区推介会、中国夏津椹果诗歌(散文)节等系列活动。完成朱国祥纪念馆改造提升、前屯古桑村落、平安湖小镇等乡村旅游景区景点。通过招商引资、招商引智,引进建成德百旅游小镇、椹仙传奇景区、山东夏津古桑产业研究院、桑黄博物馆、桑黄生态园等,与德百温泉度假村形成旅游项目集群,建成打造集研发、生产、研学为一体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通过旅游让农业拥抱二、三产业,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如今,生态旅游区全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农业观光、农耕体验、休闲采摘、养生度假成为旅游新风尚。每年公园门票、养殖业收入、旅游商品收入、游乐收入、果品增值收入等旅游综合收入达6亿多元。

图片3.jpg

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的旅游小镇夜景 

在夏津,每年生产椹果14000吨,其中古桑椹年产7500吨,鲜果销售量3000吨左右。以前的桑椹果放不住、运不出、不值钱,是“不长腿”的作物,如今却成了宝贝。夏津东方紫、卡洛斯、圣源等桑类企业发展迅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桑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利用桑叶、桑枝、桑皮、桑根、桑黄等开发的各种食品、保健类药品等价值很高,桑类产品在销售市场上已经呈现供不应求的趋势;同时开展桑园间作套种、养殖畜禽等可实现综合经营和循环利用,多途径实现桑园的产值与桑农收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果干、果酒、桑叶茶,桑黄、桑耳、桑籽油,药品、饮品、保健品……还有从桑椹中提炼的天然色素—桑椹红,是其他果品无法替代的鲜果色素,其市场价格比黄金还贵。中国蚕学会理事长、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院主任廖森泰曾表示:“将桑产业延伸到生物产业、健康产业,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如今,夏津拥有椹果深加工企业近百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加工作坊近60家。实现了从一粒椹果到桑的全元素利用,开发了椹果酒、椹叶茶等近30类商品,经过二产加工增值,再通过三产的营销服务,衍生出一条三产融合的产业链,聚变出一个特色品牌,产生了乘数效应,使小小桑椹身价倍增,桑椹种植户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桑产业综合开发年产值达10亿元。

未来,总投资1.9亿元的山东夏津古桑研究院将全面研发古桑茶、桑黄、桑叶精粉、桑椹果干、桑叶面条等古桑健康系列产品,带动当地古桑系列产品走向全国,使桑产业成为夏津县支柱产业之一。

根深方能叶茂,夏津桑产业扎根于当地,如今在这里,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深入挖掘古桑树开发利用潜力,持续发力乡村振兴,不仅种植面积扩大至3580公顷,并不断拉伸产业链条,突出产业带动,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乡村振兴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相得益彰。

图片4.jpg

据悉,大会通过在线云会场进行直播。国内外重点文旅代表,国内主流媒体及文旅行业媒体代表;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等,市内重点文旅企业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大会还邀请部分国内外知名文旅界人士进行了线上致辞。

图片5.jpg

大会签订了京津冀鲁豫渝十九城市(区)旅游产业发展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德州市与山东省出版集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了德州文旅资源宣传推介,举行了全市文旅产业“双招双引”现场签约等活动。

大会期间,15处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代表联合重磅发布了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夏津宣言,就农业文化遗产地旅游发展达成了夏津共识。夏津共识一致认为:“农业文化遗产具备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资源基础”“农文旅融合发展是促进农业文化遗产动态保护和适应性管理的有效途经之一”“农业文化遗产地农文旅融合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媒体、科研以及农户等从不同角度共同努力”。一致表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已成为实现遗产地乡村经济发展、乡土文化传承、乡村社会和谐、乡村生态健康的重要支点。一致呼吁:加强遗产地之间的协作,构建农业文化遗产地农文旅融合发展联盟;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作,支持农业文化遗产的动态保护;加强各领域科学家之间的协作,推进农业文化遗产前沿科学研究;重视遗产地居民和当地社区在农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保障其基本利益和发展权益,建立合理的社区参与机制。一致希望:通过农业文化遗产地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遗产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6.png

大会期间,进行了文旅项目观摩活动及项目奠基仪式,举行了农业文化遗产与“农·文·旅”融合发展研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报告会、全市旅游发展工作会议。此外,还安排了椹仙传奇光影秀、全市文旅和非遗产品展览会、夏津民歌专场演出、夏津首届新青年音乐节、温泉养生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

 作者:夏宝彬 邓美平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