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汉故里文旅旺

2021-04-15 12:07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王壹 于涵阳


4月18日,田汉艺术小镇项目集中开工暨红色乡村振兴项目发布会将在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举行。会上将发布文旅IP(编者注:即文旅创作的知识产权)“牛老大”,文旅线路和产品等,并授牌田汉艺术小镇运营联盟和一批“田汉人家”品牌。这些都将标志着果园镇的文旅产业发展进入了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条推进的新阶段。

果园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词作者、剧作家田汉的故里。1898年3月,田汉出生于此并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而如今的果园镇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文旅特色小镇,以田汉艺术小镇为主题发展乡村旅游,2019年获评“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明小镇”。

是什么让果园镇完成了从工业到文旅产业发展的蜕变,成为“第一个产业过千万的镇”?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来到果园镇,一探究竟。

依托交通优势 使游客“行之所至皆是景”

果园镇位于长沙近郊,浔龙河畔。3月29日上午,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一行从长沙市出发,仅半小时车程时间便到达果园镇。崭新的柏油马路、明晰的交通指示牌……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可以让游客一目了然,方便快捷抵达目的地。

交通优势具备了,如何留住游客?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王铀告诉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果园镇目前正大力打造“两带”“四园”的旅游空间结构,以此解决“白天夜里、平时周末”时间段游客不平衡的问题。“两带”即金井河风光带、田汉大道产业带;“四园”即田汉文化园、戏剧文化园、亲子文化园、农耕文化园。目前,“两带”“四园”除戏剧文化园外,其他全部竣工,对外迎客。

“我们目前正在继续完善交通规划,正在修建田汉大道的南延线,建成后,游客可以从长沙黄花机场直达果园镇,从果园镇直接安检登机,真正让游客体验‘一站式直达’的贴心服务”王铀说。

规划引领发展 引入社会资本促产业融合

一份由果园镇提供给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的《果园镇人民政府关于申请批准<田汉艺术小镇文化旅游总体规划(2020-2035)>的请示》文件显示,该规划于2020年8月18日由长沙县人民政府批准通过。以此规划为引领,果园镇将打紧紧聚焦“湖南典范、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总体目标,建设“产业美、环境美、精神美”的田汉艺术小镇。

3月29日下午,在田汉艺术园内的一家名为“田汉艺术客栈”的民宿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每间房间都是以田汉的作品命名,如“谢瑶环”、“关汉卿”、“卡门”、“落花时节”、“南归”……而且房间内的布局也是以中国风为主题,以田汉著作为装饰。据民宿管理人员介绍,这样做是让游客感觉到客栈内浓郁的艺术氛围,在沉浸式体验出和中国传统文化碰撞出火花。

除了民宿,还有很多细节都体现了文旅深度融合的结晶。这些都是科学规划引领的结果。长沙市文旅广电局给予省级和市级特色文旅小镇每个20万元扶持。长沙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田汉艺术小镇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湖南典范、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建设目标和“田汉文化活起来、产业项目立起来、田汉品牌响起来、艺术小镇美起来”的建设思路。在此基础上,放大政策红利,争取了人才引进政策,投资置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此外,长沙县田汉艺术小镇引入了星光集团、嘉兆集团、博商资本、浔龙河集团等多家大型文旅投资企业,同时通过产业平台搭建,吸引了近百家中小型文旅相关企业,将镇重点文旅项目纳入长沙市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并予以支持。浔龙河亲子文化园后续建设与浔龙河公司签订整体招商协议,目前已完成初步论证,正在起草协议。小镇范围内的大型产业项目均已落位并完成了招商。

 国歌主题研学体验 为旅游赋能“文化”基因

依托田汉文化,果园镇在为旅游赋能“文化”基因上下足了功夫。据悉,田汉艺术小镇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近3亿元,先后建成了浔龙河麦咭儿童乐园等产业项目,排演《田汉眼中的中国》舞台剧,开发了“五个一”红色旅游产品。完成了戏剧文化园总体规划,全面推动国歌体验馆、国家级研学旅行营地、动戏剧艺术园项目、童话世界项目乡村振兴培训中心、湖湘民俗园二期建设,启动康养酒店、水世界、童话世界、雅礼附属学校等项目建设。

长沙县对果园镇用地优先供给,目前已经完成了浔龙河生态艺术园土地利用规划调整,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建设所需土地的用地报卷工作。“2020年下半年,我们累计接待一日游的研学团队近5万人。随着以研学、团建为特色的游客逐渐增多,在文化‘软实力’发展的同时,硬件设施也要配套。接下来我们要规划一个可容纳3000人的研学、团建营地,提升田汉艺术小镇的接待能力。”王铀说。

2020年,果园镇文化旅游总收入达4.74亿元,同比增长25%,税收7100万元,同比增长73%,吸纳就业人数8690人,同比增长15%,旅游人次322.5万人次,同比增长10%,省外游客人次132.2万人次,同比增长10%。

湖南省文化与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落实《湖南省关于支持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发展的政策意见(2019-2021)》文件,加大项目补贴力度,积极争取对文旅小镇在基础设施改造、产品提升、业态创新、人员培训、品牌创建与营销推广等方面给予项目补贴或奖励。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砾星 王壹 见习记者 于涵阳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