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儿开 三湘等您来——湖南油菜花海绽放“美丽经济”

2021-03-19 14:33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


湖南“十大最美油菜花乡村旅游点”授牌仪式。刘志华 摄

春天在三湘大地上的油菜花海打滚。3月16日,“油菜花儿开 三湘等您来”2021湖南省油菜花节启动仪式在双峰县锁石镇拉开大幕,于此同时,湖南衡阳县、武冈市、鼎城区、韶山市等县市区分会场活动同步启动。

湖南是世界油菜原产地之一,是全国油菜生产的主产区和优势区,油菜种植面积稳定在2000万亩左右,居全国第一。近年来,湖南在着力扩大油菜种植规模的同时,积极开发油菜薹食用、油菜花观赏、菜籽油精深加工等多用途,取得显著成效,拓展了油菜产业带动就业的社会功能、传承农耕文明的文化功能、美化乡村环境的生态功能、休闲观光的乡村旅游功能,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双峰县主会场油菜花美景俯瞰。刘志华 摄

本次节会双峰主会场以“乡村振兴春作序·特色小镇花为媒”为主题。别开生面的“农耕文化和农业机械展览”和“春耕体验活动”,让大家在探索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同时,体验农业技术的发展历程,找到劳作的快乐;“永丰辣酱”“青树坪淮山”等地方特色农产品,让网红们在带货直播间忙得不亦乐乎,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参观、品尝、购买;“稻草人和稻草龙魔幻艺术展览”“彩色风车抖音大赛”“花海旗袍秀”“气功太极拳表演”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让游客们享受到了丰富多彩的视觉盛宴,更增强了游客的互动性和体验感。

双峰县主会场启动仪式现场。刘志华 摄

在双峰县主会场开幕式上,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对2021湖南油菜花节“十大最美油菜花乡村旅游点”进行了公布并授牌。6家湖南植物油脂企业与双峰县人民政府进行了合作意向签约。

本次节会将持续至4月10日,节会期间,分会场衡阳县以“船山故里油菜花·船山故里有才华”为主题,鼎城区以“十美花海·美丽常德”为主题,武冈市以“油菜花香醉古城·千年福地迎党建”为主题,韶山市以“金色光环·闪亮韶山”为主题,均在当地举办特色系列活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砾星 杨娟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