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旅游悄热漓水人家

2020-12-29 13:56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启龙

新华社南宁12月25日电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福利镇屏山村,四面环山,当地产的柑桔味甜汁多。近年来,屏山村以柑桔为脱贫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近万亩。

  出屏山村,沿着山路行驶10余公里,就到了漓江边。70余年前,由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临阳联队,在此处屡屡伏击日军辎重部队。

  “因屏山村和阳朔核心旅游区有段距离,走大众旅游路线,不占优势,我们决定引领他们走农旅结合的‘小众’路线。”桂林警备区政委王致介绍。

  屏山村的土地富含硒,水质清洁,所产稻谷绿色环保。“在发展电商外售的同时,我们还在互联网上开辟了‘共享稻田’业务,通过认领小幅地块的方式,实现精准化销售。”驻屏山村第一书记何忠生说,同时鼓励群众依托自建房,开农家乐和客栈致富,每年都有数万名前往阳朔核心旅游区的过路游客来村里旅游。

  今年夏天,在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和餐饮业的基础上,广西军区在文物部门的协助下,对屏山村内的临阳联队旧址进行了修复完善,并结合村里的产业路开发出一条红色旅游线路。

  福利镇镇长张波算了一笔账:阳朔县全年游客量高达1500万,在保持现有游客基础上,推进“小众”旅游项目,将有助于屏山村的经济发展。他摊开屏山村规划蓝图,指着10余个位于半山腰的点位说:“这些环江而设的点位,可从多个角度俯瞰漓江的美景。这些点位以栈道相连,可通至各红色景点。”

  “为了留住游客,我们精心设计了这条独特的‘小众’旅游路线。此外,屏山村还开发了竹排漂流、果园采摘、民宿餐饮等多个旅游配套项目。”张波说。

  目前,桂林军地利用相关政策,推进屏山村“小众”旅游项目。记者看到,停车场、公厕、路灯、观景亭等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各项工程虽未完工,踏访屏山村的游客却络绎不绝。

  “在推进屏山村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时,我们就游客需求、消费潜力等一系列问题,先期进行调研论证,并围绕消费旅游一体化的要求,协调军地力量,完善了各项旅游配套设施和基础建设。”王致说,屏山村的“小众”旅游项目,给他们开展扶贫工作一个启示——扶贫一定要因地制宜。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