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乡村旅游富农家<br>

2020-09-21 16:19来源:   作者:王壹

微信图片_20200919193346.jpg

图为骆驼湾村。本网记者 王壹 摄

图为顾宝青老人。本网记者 王壹 摄

骆驼湾村正在维修设备的工人。本网记者 王壹 摄

图为骆驼湾村一家农家乐。本网记者 王壹 摄

图为骆驼湾村一角。本网记者 王壹 摄

图为骆驼湾村民宿。本网记者 王壹 摄

本网讯(记者 王壹)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拥有这些头衔的是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

9月19日下午,记者跟随“2020长城之约全国新媒体自驾游”活动团队来到骆驼湾村,在村口,能看到多辆旅游大巴车停在车场,可以看到举着小旗的导游。“我们团从衡水市来,一共50人,一日游,大家都玩得很开心。”一位从河北衡水来的导游对记者说。

走进村里,一排排崭新却又不失乡土特色的房屋错落有致,农耕博物馆、超市、饭店、民宿、茶馆应有尽有,村里游客、村民络绎不绝。

骆驼湾村因周围群山似骆驼的驼峰而得名,现有人口576人。这里曾经是一个人均年收入只有900多元的特困村。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骆驼湾村看望困难群众。此后,骆驼湾村的发展迈入快车道。

8年,骆驼湾村已经旧貌换新颜。

今年72岁的老人顾宝清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滔滔不绝地给记者讲述这些年的变化。记者从老人口中得知,随着村里集体经济的壮大和乡村旅游的发展,自己在外打工的女儿如今也已经回到村里开了饭店,既可以陪伴自己,又可以照顾家庭,赚的钱还不比打工少。

现在,老人最希望的就是习主席能再来这里,看看乡亲们的幸福生活。“感谢习主席,感谢共产党!让我们能有新房子、过上好生活。”临别时,老人对记者激动地说。


2017年,骆驼湾村人均收入达到4600元,退出贫困村序列,摘掉了“贫困帽”。2019年,村人均收入达13620元。刘华格表示,2020年骆驼湾村村集体经济预计将超过60万元。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华格2018年来到这里帮助村里发展集体经济,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刘华格告诉记者,近年来,骆驼湾村近年来发展迅速,已经实现了由种植土豆、玉米为主导产业向为香菇产业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转型,极大的帮助了村民增收致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据了解,骆驼湾村的乡村旅游产业自2019年5月起步,经过近一年半的发展,已经颇具规模,拥有民宿、特色餐饮等二十多种业态可以容纳500多人吃住游玩,目前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5万。“这里村民闲置的房屋以每年每平米100元的价格租给公司开民宿,增加了村民增收渠道。”刘华格说。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