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感受沪郊“夜文化”

2020-08-25 16:42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荣

新华社上海8月23日电 今年暑期,上海天气炎热,晚间暑意稍减,记者在沪郊,体验到另一种“夜上海”。

  近日一个傍晚,记者在沪郊华亭镇华旺社区看了场“社戏”。“社戏”,是社区组织的风俗表演活动,以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演绎当地乡风民俗、历史典故、名人轶事、身边人事等,既有“草根”明星和村居团队的演出,也有专业演员和戏曲名家“送戏下乡”,很受欢迎。

  当晚,“华亭社戏”登场中心舞台和湖边亭台楼阁,《乡侬弹词》《乡蕴乡愁》《乡土逸闻》《乡音社戏》《乡曲琴鸣》等剧目吸引了社区老老少少,大家一边纳凉消暑,一边赏戏听曲,怡然自得。

  在沪郊嘉定新成路街道,以“我们的节日·七夕”为主题的“夜文化”舞台设在调温适宜的商场内,将七夕民俗与地区文化活动结合一起,爱美的女士,可以尝试“对镜贴花黄”,体验古代的妆容和发型,穿上传统服饰自拍……

  逛街、吃饭、看戏,再听专家讲解古砖拓印……“夜经济+夜文化”,让当地民众感到新鲜、有趣。

  而今,沪郊又有了自己的文化地标——奉贤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其剧场布局独特,音响效果绝佳。

  日前,一场夜间“多媒体音舞秀”在这里上演,以LED鼓乐、荧光芭蕾、镜面光影秀等表现方式,展现奉贤产业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吸引了更多市民参与,提升了沪郊“夜文化”的“普惠指数”。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