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时光”唤醒乡愁<br>——青岛莱西积极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2020-06-04 20:37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郝凌峰 周钰翔

“欢迎来到产芝老家!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近日,记者在青岛莱西的乡村休闲旅游景区产芝村看到,工作人员一边测量体温,一边提醒游客保持安全距离,排队有序进入。随着国内疫情趋稳向好,乡村休闲游正逐渐成为人们旅游选择中的新宠,面对这一新兴旅游市场机遇,青岛莱西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稳步发展。

 
莱西当地特有的传统木偶戏文化 董建君 摄

如画风景绘就乡村民俗休闲时尚

“现在国内疫情已经缓解很多了,我觉得美丽乡村游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这里自然风光好,人员没有那么密集,选择这里还是比较放心的。”青岛游客王菲菲说。

莱西位于青岛市北部,素有“青岛山水屏风”之称,这里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置身其中尽享四时田园之美,近年来正成为青岛周边地市居民和中外游客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位于莱西水集街道的产芝村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清朝时期曾出过两名进士,是当地有名的“进士村”,一踏进景区在导游指示牌上记者就看到这里的主要景点有进士府、千年古槐、民俗博物馆、产芝湿地、七巧工坊、垂钓湖等。村内古朴的街巷,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岁月悠远,漫步其中不禁让人忘却了都市生活的喧闹与嘈杂。

在泥塑柳编馆内,年过七旬的民间艺人胡乃海老人正聚精会神地制作着独具地方特色的泥老虎,精湛的技艺与精美的彩绘吸引着往来的游客驻足欣赏。在面食文化展览馆,一排排造型奇特、寓意吉祥的花饽饽鳞次栉比,传统花饽饽是产芝村的一大特色,每逢重大节日,村里家家户户都会蒸上一锅,在制作的花饽饽上装饰龙凤呈祥、石榴花开、莲花宝座等精美造型,寓意好日子蒸蒸日上,红红火火,村民们将心中所有的吉祥福愿都凝聚其中,除了自家人享用外,产芝人还会将花饽饽作为祈福的礼物送给远方来的贵客和亲朋好友。

 
民间艺人胡乃海正为泥塑描色 董建君 摄

鱼宴民宿体验胶东特色“老家”时光

中午时分,在产芝渔家饭馆,一道道别具一格、鲜而不腥的鱼宴菜肴正热气腾腾的端上游客餐桌,走廊内到处飘荡着各色鱼鲜的诱人香味。据悉,产芝村临近的产芝水库,又名莱西湖,是胶东半岛第一大水库,湖内有鲢鱼、银鱼、黑鱼、鲶鱼、鲂鱼、螃蟹等鱼类水产多达30余种,当地素有“一鱼十吃”的说法,据说最厉害的师傅能做出128品,以“一餐吃遍天下鱼”的“全鱼宴”享誉胶东。

“我们产芝的特色就是“全鱼宴”,平时我们严格按照防疫有关规定,每天对店里的各个角落和餐具进行消毒,保证游客吃饭安全。”产芝渔家饭馆负责人李海滨说。

在民宿街记者看到,这里的民宿以传统北方农家小院为特色,每家独门独院,一进正房家门就是大锅台,游客可以在开心农场采摘新鲜蔬菜后回到小院,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亲自体验一把接地气的农家宴制作,回味小时候老家才有的久违味道。据了解,为全力保障游客放心游玩,产芝村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将“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到产芝村的游客入住民宿首先要实名登记,将游客信息录入统计系统,民宿房间内的设施物品每天都会按要求进行消毒,保证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目前,产芝村内的民宿日接待量为50人左右,游客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预定。

立足优势聚焦休闲产业品牌打造

“我们产芝村是远近闻名的乡村休闲旅游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增加旅游项目,争取把我们“产芝老家”的品牌越做越大。”产芝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说。

据介绍,莱西依托各类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庄园等多元文旅共同体项目,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打造休闲时尚亮点品牌,逐渐形成了东北部区域以沁楠香休闲岛为重点、西北部区域以东鲁农业公园为重点、南部区域以鲜多多农场、山后韭菜生态休闲农业园、姜山湿地为重点的发展格局。目前,莱西拥有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14处、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等称号95家、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村(点)16家。

近年来,莱西市立足传统特色和生态资源优势,将运动休闲和乡村旅游等特色元素融入时尚城建设,按照“休闲体育”“乐在莱西”两张名片,打造木偶之乡、射箭之乡等十大亮点,在大力推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同时,抓住有利时机打造休闲旅游产业特色品牌。2015年、2019年,连续两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莱西成功举办,打响了“休闲莱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该市先后荣获“亚洲金旅奖·首批十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国家休闲城市综合标准化试点城市”、“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城市”等荣誉。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