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如何促进农民增收?有何发展方向?具体怎么做?

2020-05-15 18:14来源:   作者:

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急剧增加,为了缓解都市生活的压力,人们渴望到农村享受暂时的悠闲与宁静,于是逐渐衍生出了休闲农业的概念,也让农民收入上了一个新台阶。那休闲农业如何促进农民增收?有何发展方向?具体怎么做?

休闲农业如何促进农民增收

一、休闲农业如何促进农民增收

休闲农业是为了满足城市人群对于乡村休闲的需求,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休闲农业具有更好的集群性和规模,能够最大程度的利用和开发农村资源,让传统农业自发进行结构调整和优化,农业生产的产业链和农业功能被拓宽延长,以此发展农村旅游服务业,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为新农村建设创造较好的经济基础。

休闲农业的发展方向

二、休闲农业的发展方向

1、农业多产化

城市居民休闲农业可形成乡村旅游的核心结构,包括观光采摘农业、大棚生态餐厅、农家乐、农家大院、民俗村、垂钓鲜食等,带动观赏经济作物种植、蔬菜瓜果消费、家禽家畜消费、餐饮住宿接待、民俗文化消费的全面发展,同时把第三产业引入农村。

2、农村景区化

以乡村风貌作为旅游本底,用景观的概念建设农村,用旅游的理念经营农业,用人才的观念培育农民,将乡村装点成旅游度假腹地;乡村民居成为观光体验产品,乡村民居与本地资源及文化特色相结合,形成产业型、环保型、生态型、文化型、现代型发展思路。

休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3、农民多业化

乡村旅游的发展可以使农民以旅游为主业、种植为副业;农民的身份可以从务农转变成农商并举,农户可以独立经营,也可以形成私营企业;吸引农民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精品农业。

4、资源产品化

把农村的生产生活资料转换成具有观光、体验、休闲价值的旅游产品,并且一定区域内要差异化发展。具体有田园农业旅游、民俗风情旅游、农家乐旅游、村落乡镇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科普教育旅游等模式。

休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具体怎么做

三、休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具体怎么做

1、带动传统观光旅游市场

传统的观光旅游市场仍是休闲农业发展的重点,农村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富有乡村野趣的农村生活,对久居城市的人们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农业观光旅游既保证了田园风光,又具有现代化的高科技农业条件和环境,迎合了城市旅游者回归田园的需求。可以采用农场的形式,引种蔬菜、瓜果、花卉、苗木以及养殖各种动物,使游客可以参观,也可以品尝或购买新鲜的农副产品。

2、吸引城市白领度假旅游市场

利用周末及假期去郊区度假,以放松紧绷的神经,对现代白领阶层极有吸引力,可利用乡村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农耕文化,满足他们贴近自然,体验农村生活的需求。在项目建设上,可以开设一些体验农园、度假农场及旅游度假村,让消费者享受乡村生活的恬静与惬意。

3、锁定猎奇及取经的农民市场

把目标锁定城市居民市场的开发,而忽视农村客源市场是观光农园经营策略上的通病。事实上,以高科技性和展示性为核心主题的观光型农业园对于很多农民也是十分有吸引力的,为了加快现代化农业生产,发展新型农业是必然的,所以农民这个市场还具有极大的挖掘潜力。

休闲农业是的发展模式也多种多样,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在未来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所以这也不失为一种增加农民收入的新途径。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