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休闲农业是什么?主要有哪些类型?

2020-05-13 18:42来源:   作者:

休闲农业是近年来的热门旅游项目之一,其发展也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同时也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目前休闲农业正在突破常规向创意方向发展。那么,创意休闲农业是什么?主要有哪些类型?

创意休闲农业是什么

一、创意休闲农业是什么?

是指有效地将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着力构建创意农业理论创新体系,为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创意休闲农业主要有哪些类型?

(1)创意产品

农产品的创意,是创意农业的第一层次,其重点包括农产品的形态加工与农作物的科技改造。

1.农产品的形态加工

产品的形态加工,是最为常见的创意农业打造手法。对原生自然农产品,通过传统民俗技艺或现代科技艺术改变农产品的外观,为农产品注入独特外观个性,赋予农产品全新的艺术和文化价值,而从达到吸引消费市场,提升农产品价值的目标。如用激光技术在玫瑰上根据顾客需求雕刻个性化文字,价格就会翻几十倍;利用现代技术培育的迷你型、巨大型的农产品,往往更能凸显市场营销价值。

创意休闲农业主要有哪些类型

2.农作物的科技改造

农作物的科技改造,表现在科技新颖与生态健康两个层面。通过农业科技的手法,改变农作物的生态、生物学特征,一方面使农作物的花、果、枝、叶形态产生变化,另一方面,让作物的生长节令改变,这样可以形成四季性、反季节的新型农作物,能极大吸引大众猎奇的心理。而生态健康层面则是对农作物创意的核心要求,是对接时下社会趋势,发展创意农产业,保障创意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切实措施。

如集太阳能光伏、LED照明等为一体的“太阳能光伏LED植物工厂”等创意科技农业,代表着引领未来的创意农业。再如,兰州有一种新品种的土豆叫“黑美人”,其经过太空诱变育种,其外表为黑色,肉为鲜红色,色泽夺人眼球,营养价值高于普通土豆,具有广阔的市场推广价值。

(2)创意景观

景观的创意是创意农业的第二层次,在于营造创意化的自然与人文环境,重点针对农业田园与民居庭院。农业田园的创意,突出乡村田地的大地艺术化,以营造富有造型的、具强震撼性的乡野景观为重点。民居庭院的创意,通过挖掘乡土自然材料,以现代生态设计手法,表现民居庭院的原生态性。

创意休闲农业

(3)创意民俗

是创意与农业深入融合的结果,也是创意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创意民俗的重点,在于以现代创意的理念,融入到对传统民俗的继承之中,赋予民俗新的活力与生命力,达到改进化、创新化地传承民俗的目标。原生民俗丰富多样,但很多虽具有特色,却无法对现代都市民众产生吸引力,只有对接时代发展,秉持“创造未来的遗产”理念,采取既“严肃地传承”又“合理的创新”态度,把时代文化与流行元素,融入到民俗文化之中,创新新的民俗文化,让民俗伴随时代的变迁,活化发展。

(4)创意生活

是创意农业的最高境界,其综合了农产品、农业与民俗的创意,通过凝练乡村生活的主题理念,发展乡村创意产业,实现对传统乡村文化的改进与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对乡村的创意改进与创新建设,最终达到现代新村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