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展休闲农业的优势有哪些?现状如何?

2020-05-08 17:11来源:   作者:

休闲农业作为一种新型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对繁荣农村、富裕农民、保护生态等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那么,我国发展休闲农业的优势有哪些?现状如何?

我国发展休闲农业的优势有哪些

一、我国发展休闲农业的优势有哪些?

1、农业资源丰富

我国农业类型多样、农耕文明历史悠久、耕地面积广阔,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正在向旅游、休闲、生态等方向扩延,新型农业形态也迅速发展成为与产品生产农业并驾齐驱的重要产业。

2、市场需求量大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而迅猛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更加重视身心的放松和休闲。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达15.1亿次,总收入0.86万亿元。

我国休闲农业现状如何

3、政策支持

我国每年的惠农政策都有向休闲农业倾斜。例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就提出要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组织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另外,《关于推动落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政策的通知》、《关于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通知》、《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等在财政资金、用地、金融政策、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都很大。

二、我国休闲农业现状如何?

1、多样化发展

正处于发展的加速时期,同时也呈现多种多样的项目模式。这些极具特色的休闲体验产品满足了不同人的需求,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旅游体验。例如,农家乐的主要内容就是感受农家生活方式;休闲农庄则以休闲度假为主。

2、规模不断扩大

在政府政策推动、市场拉动的共同作用下,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主体数量持续增长,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农业农村部一共创建了388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聚集村达到了9万多个,并且推介了71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以及248个“中国美丽田园”。

我国休闲农业现状如何

3、多主体经营

近年来,农业部和各地通过规范管理,不断引导休闲农业健康有序发展,其发展方式已从农民自发发展向各级政府规划引导转变,经营规模已从零星分布、分散经营向集群分布、集约经营转变,功能定位已从单一餐饮功能向休闲、教育、体验等多功能转变,空间布局已从景区周边和城市郊区向更多的适宜区域转变,经营主体已从农户经营为主向多主体经营转变。

我们知道,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中央一号文件中频频出现,也是我国农村地区前景广阔的一项朝阳产业。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