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的功能主要有哪些?有什么特点?

2020-05-08 17:11来源:   作者:

旅游是一种高级的精神享受,是在物质生活条件获得基本满足后出现的一种追享欲求。随着大家经济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旅行概念发生了变化,逐渐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转变。那么,休闲农业的功能主要有哪些?有什么特点?

休闲农业的功能主要有哪些

一、休闲农业的功能主要有哪些?

1、经济功能

休闲农业是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地就近转移;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2、社会功能

休闲农业为都市居民与农村居民提供交流平台,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面貌的改善;有利于促进农村社会的进步,缩小城乡差距。

3、教育功能

休闲农业可以为游客提供了解农业文明、学习农业知识、参与农业生产活动的机会,是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农业生态科普园地。

4、文化功能

休闲农业包涵农村民俗文化、乡村文化和农业产业文化,在为游客提供各种农村文化活动的同时,也能促进农村文化发展。

5、生态功能

休闲农业可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维护自然景观生态,提升环境品质,有利于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6、娱乐功能

休闲农业可以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体验、娱乐、度假等各种活动的场所和服务,有利于放松身心,缓解紧张工作和学习的压力,陶冶性情。

休闲农业有什么特点

7、养生功能

休闲农业区具有优美的自然环境,新鲜的空气,宁静的空间,有利于调剂身心及养生保剑

二、休闲农业有什么特点?

1、依附性

休闲农业是指依某些作物或养殖动物,构成多种具有观光、休闲和娱乐性产品,供人们欣赏和休闲。在不同类型观光农业区设计修建娱乐宫、游乐中心、表演场;在树林中设吊床、秋千;在海滨滩涂区踩文蛤、跳迪斯科舞;在水塘垂钓、抓鱼、套鸭子;在草原区设跑马场,开展骑马、赛马等娱乐活动。

2、观赏性

观光农业的品种繁多,特别是那些千姿百态的农作物、林草和花木,对城市居民是奇趣无穷。这种观奇活动,使游人获得绿色植物形、色、味等多种美感。从农业本身看它是人工产物,如各种农作物、人工林、养殖动物等,它们既需人工培育,同时,又要靠大气、光热、降水等自然条件完成其生长周期,整个环境又属于田园旷野,因此,观光农业具有浓厚的大自然意趣和丰富的观赏性。

休闲农业

3、参与性

休闲农业可以让游人参与农业生产活动,让其在农业生产实践中,学习农业生产技术,体验农业生产的乐趣,例如,对其有趣的观光农业项目,让游人模仿和学习,如嫁接、割胶、挖薯、摘果、捕捞、挤奶、放牧、植稻、种菜等,还可以开展当一天农民的活动,游客可以直接参与农业生产的过程,从而了解农业生产,增长农业生产技术知识。

4、文化性

我国自然与人文的地域性差异创造了种类多样、特色明显、内容丰富的农业文化遗产。文化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必不可少的内涵,利用乡村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农耕文化,满足都市居民贴近自然,体验农业的需求,使得传统文化得到了更进一步的传承。

我国休闲农业的起步虽然较晚,但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已经形成了种类丰富、功能完备、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