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休闲农业主要有哪些类型?

2020-05-08 17:10来源:   作者:

休闲农业是当今旅游发展方向之一,具有强大的生机和广阔的前景,目前正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模式。那么,我国休闲农业主要有哪些类型?

我国休闲农业主要有哪些类型

1、按经营模式分类

(1)农庄经济型

主要依托自然优美的乡野风景,舒适怡人的清鲜气候,环保生态的绿色空间,为游客特别提供度假休憩、游乐、就餐、住宿等服务内容,满足游客回归自然,享受宁静安逸的田园生活需求。

(2)园区经济型

兼顾农业生产,科技示范与科普教育功能相结合的休闲观光农业形态。如各种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无公害农业生产示范基地等。

(3)特色产业型

以绿色、生态、自然的农业产业带和农业资源位载体,为游客提供观光、赏景、采摘、游玩等项目,使人们领略到生态农业的大自然情趣。如各种特色农业生产。

(4)自然人文景观型

即挖掘当地丰富的人文资源,有效利用自然景观,开发探幽、访古、赏景等休闲项目。如四川都江堰、桂林灵渠、新疆坎儿井等古代水利设施探古休闲游乐项目。

我国休闲农业

(5)农家乐型

以农民家庭为基本接待单位,以利用自然、生态与环境资源,农村活动及农民生活资源,体验生活为特色。如各种乡村度假游。

(6)农业贸易型

是为利用各类大中型农副产品集散市场,商务会展中心及农产品加工园等把休闲观光内容与农业经贸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为游客提供休闲观光、优质农副产品采购等服务活动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模式。如各种农贸会,农产品交易会等。

2、按主题定位分类

(1)休闲观光采摘园

以生产农作物、园艺作物、花卉、茶叶等为主营项目,让游客参与生产、管理及收获等活动,并可欣赏、品尝、购买的园区为观光农业园。它又可细分为观光果园、观光菜园、观光花园(圃)、观光茶园等。如北京的朝来农艺园、河南省濮阳市的世锦花木公司等。

休闲农业

(2)教育农园

教育农园是顾农业生产、农业科普教育,又兼顾园林和旅游的园区。对游客设计体验活动,经由详实的解说服务方式,满足游客知性的需求,完成自然教育,同时促进城乡交流的一种休闲农业经营型态。不仅能给游园者科普农业科技知识,还能展示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的实景。

(3)高科技农业示范园

以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为重点,开发观看园区高新农业技术和品种、温室大棚内设施农业和生态农业,使游客增长现代农业知识。

(4)农家乐

指农民利用自家庭院、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及周围的田园风光、自然景点,吸引游客前来吃、注玩、游、娱、购等休闲活动。具有休闲农业最基本的乡土性,游客可以直接贴近大自然,可以直接参加农家所进行的各种农事活动。游客以中、低收入层次的城市居民为主,观光农园一般费用都比较便宜,旅游消费实惠。

我国休闲农业的类型众多,但无论哪种形式的开发设计,“乡村性”是其灵魂,“可持续性”是其原则,既要遵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普遍规律和内在要求,又要依据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和现有基础,合理开发,科学开发设计。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