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旅游的概念是什么?有哪些经营模式?

2020-04-30 20:26来源:   作者:

近年来,我国休闲农业旅游呈现快速健康的发展趋势,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休闲消费需求,也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美丽饭碗。那么,休闲农业旅游的概念是什么?有哪些经营模式?

休闲农业旅游的概念是什么

一、休闲农业旅游的概念是什么?

(1)休闲农业是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背景,利用农业资源、农业景观和农村环境,以农林牧副渔生产和农村文化生活为依托,以休闲农场为载体,增进人们对农业及农村体验为目的,具有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和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功能特性的新型产业形态。

(2)休闲农业是以深入开发具有旅游价值的农业资源与农产品为前提,把农业生产、科技成果转化、艺术文化导入和游客参与融为一体的农业旅游活动,是一种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多功能性产业,其目的是结合休闲,盘活农村资源、促进农业转型、扩大农村就业、提高农户收益、繁荣乡村经济。

休闲农业旅游有哪些经营模式

二、休闲农业旅游有哪些经营模式?

(1)个体农户经营模式

个体农民经营模式是最简单和初级的一种模式,它主要以农民为经营主体,农民自出经营,通过对自己经营的农牧果场进行改造和旅游项目建设,使之成为一个完整意义的旅游景区,能完成旅游接待和服务工作。通常呈现规模孝功能单一、产品初级等特点。通过个体农庄的发展,吸纳附近闲散劳动力,通过手工艺、表演、服务、生产等形式加入到服务业中,形成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

(2)农户+农户模式

农户+农户模式是由农户带动农户,农户之间自由组合,共同参与乡村旅游的开发经营。这也是一种初级的早期模式,只是通过农户间的合作,可以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在远离市场的乡村,农民对企业介入乡村旅游开发有一定的顾虑,大多农户不愿把资金或土地交给公司来经营,他们更信任那些“示范户”。在这些山村里,通常是“开拓户”首先开发乡村旅游并获得了成功,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农户们纷纷加入旅游接待的行列,并从示范户学习经验和技术,在短暂的磨合后,就形成了“农户+农户”的乡村旅游开发模式。这种模式通常投入较少,接待量有限,但乡村文化保留最真实,游客花费少还能体验最真的本地习俗和文化,是最受欢迎的乡村旅游形式。但受管理水平和资金投入的影响,通常旅游的带动效应有限。

休闲农业旅游

(3)公司+农户模式

公司+农户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公司开发,经营与管理,农户参与,公司直接与农户联系与合作。这种模式的形成通常是以公司买断农户的土地经营权,通过分红的形式让农户受益。它是在发展乡村经济的实践中,由高科技种养业推出的经营模式,因其充分地考虑了农户利益,在社区全方位的参与中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它通过吸纳社区农户参与到乡村旅游的开发,在开发浓厚的乡村旅游资源时,充分利用了社区农户闲置的资产、富余的劳动力、丰富的农事活动,增加了农户的收入,丰富了旅游活动,向游客展示了真实的乡村文化。同时,通过引进旅游公司的管理,对农户的接待服务进行规范,避免不良竞争损害游客的利益。

大家在投资发展休闲农业的同时,选择适合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至关重要,另外,要做到注重挖掘亮点,把握重点、突破难点。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