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推动休闲农业规范发展,加大教育培训基地投入

2019-10-08 16:44来源:   作者:

云南大理州一直是国家重点重点扶持发展的地区,近年来,经过国家与地区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大理州有了质的飞升。

大理州把适度规模发展休闲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洱海保护、引入城市资源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来抓,着力推进休闲农业规范有序发展。上半年,全州休闲农业接待480.7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3.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6%和13.38%。

一、规划引领,科学发展

坚持“以农为本,促进增收;多方融合,相互促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政府引导,多方参与;保护环境,持续发展”的原则,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2020年,把大理州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胜地,全州形成现代农业庄园、休闲农业园区、特色农家乐、乡村旅游特色村等休闲农业集群。

二、示范引领,规范发展

制定印发了“大理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以及乡村旅游示范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2017年通过现场考评,认定8个休闲农业园为全州第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6个休闲农业企业为全州第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目前,全州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评定1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认定2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认定2项、中国最美乡村认定1项、中国最美田园认定2项、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6个。

三、政策引领,融合发展

制定印发《大理州现代农业庄园认定管理办法》,累计认定40个州级现代农业庄园,申报认定9个省级现代农业庄园。2014年以来,共争取省、州级资金3510万元支持农业企业实施现代农业庄园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等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着力推进特色产业全产业链综合产业园区建设,发挥“1+2+3=6”的产业融合效应。祥云现代农业产业园、祥云刘厂现代农业产业园、大理银桥绿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2017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省级对每个产业园扶持资金1000万元。大理市列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建设,扶持资金500万元,以奖代补支持大理伊美、云海芳草、夏夜星空等休闲农业及农产品加工经营主体实施项目建设13个,撬动企业自筹资金1.8亿元。

四、教育引领,转型发展

围绕休闲农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全州以州县(市)农广校、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和休闲农业示范企业等作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培训基地,对休闲农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休闲农业一线服务人员进行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培训,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有效增强其服务意识。2016至2017年,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农村创业创新培训等,全州共组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培训1800人次。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