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和农业农村部第一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三年建设成效显著

2021-10-13 21:00来源:   作者:

  近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中国气象局和农业农村部联合认定的第一批10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特色农业中心”),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在机制建设、业务能力、服务效益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绩,在服务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年来,各特色农业中心推进业务规范化、集约化建设,制定修订各类国标、行标、地标44项。同时强化科技支撑,健全业务服务体系,如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构建设施小气候预报模型1000余个、灾害影响预报模型50余个,区域小气候和灾害预报准确率分别达90%和92%以上;甘蔗气象服务中心针对甘蔗生产全过程,研发机收天气指数、成熟度指数、留种量评估等5种精细化产品,并开展国内和甘蔗主产国蔗糖产量预报业务;棉花气象服务中心针对棉花机械化采收新需求,发布棉花吐絮期预报和喷施脱叶剂气象适宜性等级预报产品。
  各特色农业中心开展针对性、智慧化、直通式服务,大力推进共享共用的集约化特色农业业务平台应用。如苹果气象服务中心建成苹果气象大数据平台和苹果气象服务业务系统,茶叶、棉花等特色农业中心研发应用相关业务模块或业务平台等,为特色产业气象服务提供支撑。同时,各特色农业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等渠道,直播、微课堂等手段,面向生产一线积极开展服务。
  此外,各特色农业中心注重加强技术成果推广与应用,强化品牌建设,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苹果气象服务中心组建全国苹果气象观测联盟,搭建的苹果保险服务平台累计赔付1447万元。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中心辐射的山东、河北、北京及辽宁四省(直辖市)生产季内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效益超8。5亿元,精准预报2020年初大范围寒潮过程,避免经济损失12亿元。甘蔗气象服务中心研发的甘蔗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较传统灌溉模式提高肥料利用率30%、节水50%以上,降低人力成本80%,并在2020年严重夏旱期间,助力甘蔗产区挽回经济损失约11亿元。柑橘、橡胶、烤烟、枸杞等特色农业中心推动“气象+保险”,构建“政府+企业+气象”的社会化服务模式,打造生产基础试验示范园等。
  下一步,各特色农业中心还将持续健全“一省为主、多省参与、部省联动”的工作模式,完善跨部门、跨区域共商、共建、共享工作机制,加强技术和成果推广应用,推进特色农业中心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