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粉虱防治方法

2021-10-08 11:44来源:   作者:

栀子花的主要危害是白粉虱,可以看到栀子花新梢上有大量白色有翅小飞虫。大量聚集于新梢,以幼、若虫固定在叶背上吸汁危害。严重时引起枯梢,且分泌蜜露,诱发烟煤病,白粉虱性喜阴湿环境,卵散产,成堆。成虫具有趋嫩性,总是随着植株的生长不断向顶部嫩叶产卵,一年可发生3—4代,能孤雌繁殖,世代重叠。由于繁殖迅速,迁飞能力强,易于传播,所以各地应掌握在越冬代成虫产卵期至一龄幼虫为防治重点。

防治方法:

一、农业措施。加强栽培管理,结合补修剪,剪除病虫枝、密生枝,使园内通风透光,搞好排水,减少氮肥使用量,增施磷、钾肥。

二、物理及生物防治。尽量保护天敌生存环境,利用成虫趋黄性,可设置黄板诱杀成虫。自制黄板方法为:用纸板或塑料板,剪成1米×0.3米左右长方形,漆成桔黄颜色,再涂上一层黏油(机油加少许黄油调匀),置于园中,与栀子花高度相当,然后振动枝条,诱杀成虫。

三、化学防治。选择药剂为90%敌百虫800—1000倍,或用40%氧化乐果乳油1500倍液,或25%扑虱灵1500倍,或10%吡虫啉1500倍,或1.8%阿维菌素2000倍,或25%阿克泰3000—5000倍,可兼治蚜虫;20%螨克1000—1500倍,可兼治红蜘蛛,每7天左右喷1次,连续2—3次。

四、注意事项。喷药时,注意以叶背为主,且连同地面杂草及周围寄主一起喷;由于寄生蜂对菊酯类农药十分敏感,现阶段防治应少用菊酯类农药,以利保护天敌;在花蕾期慎用绿颖乳剂,做好药剂筛选、混用及交替使用;适时组织统防统治,采取防病先防虫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