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兰一年能连续开花两次,别人是怎么养的

2021-10-08 11:38来源:   作者:

君子兰四季常绿,姿态高雅,既可观花,又可赏叶,所以深受花友们的喜爱。君子兰一般都是在春节前后开放,但是如果养护得当,加上细心的照顾,它们是可以一年开花两次的,而且每一年开的花,都能比往年的花朵更加灿烂,关键养护在哪?

1、开过花后花茎处理

君子兰大多都是在春节前后开第一次花,花期二十多天。花谢后,即追施液肥,再在土里埋一些花生麸。如若不是培育种子需要,最好将花箭及花茎都剪去,剪到近根部,这样在枯乾后就很容易拔去,不会伤及根部。不要留凋谢的花在茎上,这样就会结种子,浪费植物的养份。

2、开过花后换盆

因为在第一次开花之后,植株已经吸收掉盆土中的营养,这时盆土也会现板结退化现象,所以要在早春给其换土。从盆内取出君子兰,剪除烂根和没有吸收能力的老根,除去废土。花盆的排水孔用碎盆片盖上,向里填2-5厘米厚营养土,抓一把土将根内部添实,之后将植株放在盆内,向盆内填营养土到盆高的一半时,顺着盆沿轻轻用手向下按,这样根都立在盆内,不容易弯曲。

换土关键一点是要把根部用土装实。否则,根部没有土,水分、养分达不到根部,易造成烂根、夹箭。换完营养土后,要浇透水再多晒太阳,让其有充足的光合作用,这样为整株第二次吐箭储备足够的营养。

3、二次开花前护理要点

经过一个春天的生长,君子兰已经长出新叶片,同时营养已经消耗大部分,适当给予基肥,腐熟的饼肥或一些腐熟的有机肥作为基肥,为其窜箭补充足够营养。

随着天气的逐渐增温,这时就需要我们要逐渐控制温度,正确做法就是白天将君子兰放在朝南阳台,夜晚放在背阴的北面房间,同时要注意通风,最好白天温度不超过25度,昼夜温差控制在10度左右,这样最有利窜箭。

君子兰夏季应控制浇水,要注意叶面清洁以促进光合作用,有利育蕾、开花,可经常用柔软的布沾茶叶水轻揩叶片,可保持叶片油亮有光泽。

为了促使君子兰开花,我们可以在白酒浇花,酒要用白酒,不限制高低度数,向君子兰盆中,隔三差五地倒上一小杯白酒,倒时要小心,不要溅到植株上,大约1-2星期左右就能见到效果。此方法暂时只在君子兰上试用过,是比较安全的,不会烧死君子兰,如担心的话,初期建议少量使用,时间间隔长一点,生效后暂停使用。

这样你就可以在6-7月看到君子兰第二次开花,花期也有二十天左右,但花箭较春节的稍短。